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生病的不是媒體...他們只是市場考量

今天一早起來看到一篇讀者投書

是陳幸妤小姐寫的一篇文章

內容主要如下

有病的是媒體不是我

比起其他更吐血的名嘴,陳立宏在其中我想還可稱之為「清流」,但是他一直以來主張要我休息,不要理會媒體的主張,我卻無法認同,有病的是台灣的媒體,不是我個人,為了躲避一群已經瘋狂,不論是非,每天編故事的新聞媒體,而要一個認真上班的老百姓「休息」就好了,這豈不是是非顛倒、黑白不分,若此論述合理,豈不是可要求所有善良百姓都該休息在家中,以防遇到強盜或是強姦犯?

以往有記者假扮病人的朋友,來我診所用針孔偷拍以得到獨家,也曾多次闖入屬於私人領域的診所、地下停車場只為圍堵我,而因為我的診所位於一樓,媒體的攝影機隔著診所透明的落地窗,在我上班時間八個小時,十幾台攝影機貼著玻璃,無視裡面上班的其他醫生、診所小姐、等候的病人的抗議,連我們進出洗手間的畫面都絲毫不放過,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忍受如此的對待吧!如果我該為媒體的失控行徑休息,那更該去好好上課,學習如何做個公正客觀、有涵養的媒體人的該是天天守候在我門外的記者吧?

更別提連我帶小孩去超市買菜都可成大獨家,那是否我連超市都不該去了呢?更別提那天蘋果的記者口口聲聲說會把小孩打馬賽克,結果呢?我的三個兒子去幼稚園也都被跟拍,那是否我也該讓他們休息一陣子,以防媒體看到扁家的人又「抓狂」起來,以往我也曾試過出國躲媒體,結果我發現只有馬唯中在美國,記者會找不到,不論我去東京,記者就在飯店大廳天天堵我,我去洛杉磯,記者在我親戚家門口,整日對著屋內拍,把我兒子嚇到晚上睡不著覺,紐約那次更是瘋狂,記者在高速公路上飛車追逐…。如果我真該休息一陣子,那我才真是會被關在家中直到發瘋,因為這不會是半年一年的問題,而是只要有一天我還活著,就算不上班,只要我出門就是會被跟拍,否則郭台銘的老婆為何多次被記者追到哭?她有做錯什麼?她有上班嗎?

作為一個政治人物的兒女是可悲,尤其是綠營的政治人物,我九歲時我媽媽政治車禍才出院半年,我爸爸就被抓去關了,當時我每天牽著六歲的弟弟去羅媽媽家吃飯,再端一個盤子把我媽媽的飯拿回家,當時雖然有老師、有同學罵我,不跟我玩,我還是可以名列前茅,我可以有今天的成績,不是任何政治黑牢、政治車禍可以阻撓我的,過去如此,未來也是如此,我不需要陳立宏你的同情,如果你看不慣我的言行,你大可在政論節目上批評,那是你的工作,但是當一個牙醫師也是我的工作。

和我爸同是蓬萊島案的黃天福的女兒在幾年前自殺死了,我至今想到她的遺言「我不能再快樂了」都感到心痛不已,我只在這誠摯的希望,即使日子再不快樂,都要勇敢、tough的活下去。


評:

媒體生病嗎?

媒體只是市場考量阿

許多記者跟攝影大哥還不是上面老闆一句話

就算內心多幹

為了生存還是要去跟阿

這些畫面就是觀眾要看的阿

如果沒人要看

電視台會撥嗎

當我每每在痛罵媒體時

我是不是也成了最大的幫兇呢

所以我幾乎選擇少看一點電視新聞

那種煽動性的畫面很不舒服

這大概也算是一種抵制手法吧

我覺得收視率跟廣告最現實

當廣告變少、收視率下降

電視台就必須妥協了

所以

最大的選擇權其實還是在觀眾手上阿

新聞節目或是綜藝節目

很多都是為了觀眾口味取向

我們必須採取最直接的方法

像我以前提過的

台灣人,不要再做媒體的幫兇

我們絕對有拒絕收看的權利


補充資料:

幸妤何不休息一陣子?

陳立宏

為了滿月油飯報帳問題,又看到陳幸妤發飆,腦海底不禁浮現一個假設性問句:假如我還是電視台新聞主管,我會不會每天派記者去堵陳幸妤?

「不」!感性告訴我,不應再對一個幾乎瀕臨崩潰的人苦苦相逼!然而,記者送回來的畫面是這麼有骨有肉、有爆炸性及戲劇張力,絕對是收視率的保證呢!每整點共十二到十五則新聞裡,九成沒有那麼好看、甚至…「好玩」,做為一個理性的主管怎麼可以不要這種新聞!

其實,精神狀況已現不佳的陳幸妤,大可不必受到這種非人道的待遇。只要她願意暫時停止上班,半年甚或一年,就可避免提供被媒體接近、激怒而失控的機會,也不致替已是多事之秋的扁家相關議題再加添油柴,徒令親痛仇快!

陳幸妤堅持賺錢養家的精神,固令人同情;不過,從特偵組近日調查情況看來,前第一公主休業半年一年,扁家應不致斷炊吧!

在此,以一個曾經在有線電視新聞台工作的閱聽人立場鄭重提出呼籲,陳幸妤應暫時停止上班看診,不管對自己、對扁家、對媒體、對社會都好。讓那些媒體記者可以去跑跑別的新聞,他們也不過是奉命行事,至於要媒體展現人道大愛,就別指望了。

4 則留言:

forein 提到...

絕對不是只有市場考量,而是真的生病了
那些媒體的高層主管心中有病,不然就不會這樣唆使下屬。那些記者和攝影師心中也是有病,不然就不會罔顧職業尊嚴,口中說不願意,說上面壓力,但配合度卻是百分之兩百,甚至可說樂在其中,不僅愛將事件扭曲,甚至當起導演來變造出他要的結果,他們是真的病了而且病的很深,那種有種見獵心喜罔顧一切想弄出獨家的嗜血性狂熱,不可能是一種基於工作壓力可以造成的。

saviola 提到...

媒體主導市場~市場再去主導媒體
誰主導誰很難說~~
贊成陳幸妤為權利而戰~但還是學學在台中國人溫文儒雅的虛假態度~博取同情!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媒體根本失去了他應有的道德與公正
如果這樣追新聞是對的
為什麼我們看不到"碼公主"的新聞
為什麼我們也看不到"碼太太"的新聞
好歹也讓大家知道他們吃什麼飯,帶什麼戒指
拿什麼包包,穿什麼衣服,.....甚至問問看
馬家大小特支費使用的心情如何等等

如果看這些是有意義的話...我就會贊同媒體

不單單是媒體生病,很多人也生了精神疾病
沒了可以咒罵的對象的新聞
這些人可能也越來越不知道如何自處

如果現在媒體都報了他們心裡的神的醜聞
他們可能更難熬吧
之所以會有市場
純粹還是為了那一群人罷了
我到覺得那一群人生病了
而媒體也跟著生病了!!!

小P隨口說 提到...

forein:

我必須說很多媒體工作者真的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這些違背自己良心的事,當然我也不否認是整個大環境生病了

saviola:

陳幸妤如果會博取同情
就不會有這一連串的新聞事件了
媒體就是在利用她的真跟直


meme:

所以說囉
媒體會這樣炒作
代表還是有人愛看
要讓媒體改變需要每個人的努力
不去做就是會讓環境更惡化而已